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潮头登高再击桨,我院成功举办践行“八八战略”长三角新型...
潮头登高再击桨,我院成功举办践行“八八战略”长三角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论坛!

二十年风雨兼程,二十年砥砺奋进,二十年来,浙江创新发展、攀高图强的动能强劲。

5月24日下午,践行“八八战略”长三角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总部院区清华讲堂隆重举行。

第十三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江省科协主席姒健敏,中国科学院院士、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院长王建宇,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吴晓东,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开胜,上海、江苏、安徽科协、四地新型研发机构的代表,来自科技界、企业界、金融创投等各界人士出席论坛。此次论坛由浙江省科协、江苏省科协、上海市科协、安徽省科协主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之江实验室联合主办,科创之江百人会、“科创中国”之江青年百人会、浙江省青年高层次人才协会、嘉兴市科协、杭州新型研发机构联盟承办。

1.jpg

作为本次论坛的东道主,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帅燮琅对来自清华长三院、之江实验室、宁波材料所、北大信研院、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以及三省一市新型研发机构的科学家、企业家们表示了欢迎。

2.jpg

帅燮琅表示,二十年以来,依托清华长三院的龙头带动,嘉兴市累计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共建创新平台87家,集聚了一批高能级的科创平台,当前嘉兴正加速深化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布局,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奋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嘉兴篇章。

3.jpg

姒健敏从争当“自立自强”排头兵、竞当“创新深化”急先锋、勇当“改革攻坚”领跑者、敢当“开放提升”弄潮儿四个方面对提升新型研发机构平台能级,助力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认为,本次论坛,正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加强长三角科创领域对话、协商与合作共进的具体举措,浙江省科协作为省委省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与纽带,将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兄弟省市科协、新型研发机构全方位的联络与互动,进一步促进新型研发机构提升能力、发挥作用、高质量发展,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实现长三角区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充分发挥科协系统的组织优势,更好地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浙江省科协积极推动新型研发机构成立科协组织,现场,吴晓东为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中科卫星应用德清研究院、上海大学(浙江)高端装备基础件材料研究院、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绍兴)、瓯江实验室8家新型研发机构科协授牌。

4.jpg

同时,为助力长三角区域新型研发机构互动交流、资源共享、深化合作、携手共进,以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创新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浙江省科协与上海市科协、江苏省科协、安徽省科协签订了三省一市科协助力长三角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

5.jpg

清华长三院也签约了6个优质项目,涉及电商冷链温度监测、软件智能模糊测试、水处理及数字环保、新能源汽车数字检测、工业数字化软件、航空航天技术交易等领域。

6.jpg

论坛上,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院长蒋云作为新型研发机构代表,发布了“新型研发机构趋势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浙江省累计培育建设省实验室10家、省级科创中心10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00家、地市级新型研发机构200多家,形成省市县联动共建、多元投入的创建格局。未来将围绕县市“块状经济”和优势产业,在政府引导下,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联合新型研发机构组建区域产业创新联合体,组件专业运营机构,完善激励机制,精准匹配科技成果和企业需求,满足企业技术创新和地方产业升级需求,解决科技、经济“两张皮”问题。

一直以来,科技和经济之间互相剥离的“两张皮”问题,始终是科技体制改革需要解决的大问题,如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如何让新兴科技产品实现量产?如何降低成本?如何进入真正的商业化体系?这一系列的问题也在新型研发机构的实践中,逐渐开始得到解答。

“我们鼓励老师、学生们去创新创业。”王建宇院士在演讲中表示,科技成果要走出象牙塔,需要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市的政策红利,通过调整科研方向、优化科研项目和考核等方式,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转化绩效为目标的项目立项组织机制,促进科研成果与实际应用、社会市场需求相结合,科技领军企业、高校院所联合成立研发中心或技术创新中心,对单个技术领域内上下游资源进行整合,通过企业出题、大家共同答题、企业考核等路径,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以市场为导向,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推动人才引进培育与项目孵化良性互动。

7.jpg

不同于传统的研发机构,新型研发机构深度挖掘领域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应用研究与产业技术的融合发展,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建立从创新源头到产业化的全产业链对接体系,加速实现科技成果研发和转化,大力增强了产业创新能力,正逐步成为协调经济与科技发展的重要途径。

清华长三院位于嘉兴科技城,是习近平同志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和“八八战略”在创新强省、人才强省方面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浙江省第一家新型研发机构。作为新型研发机构的先行者,奋进二十年的清华长三院在星罗棋布的创新载体中,是不同寻常的一个,它在探索中壮大,成为人才孵化的包容性摇篮、科技创新的坚实底座。

8.jpg

黄开胜从一个路径、两个重点、三项措施、创新生态、要素配置等方面切入,讲述了二十年来的成长与创新,“过去我们是做桥梁,清华的技术或者是其他的地方的技术到浙江来做产业化,到了十周年的时候总书记说要把长三院变成一个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清华长三院建有国家级省级科技平台8个、创新创业平台34个,面向全球招才引智网络建有10个离岸孵化器;累计引育800余位高层次人才落户浙江,其中省级以上人才100余人;培育孵化且有股权关系的科技企业超过1000家,2022年产值超过3300亿,上市企业73家……多年来,清华长三院走出了自己的一条道路,解决新型创新载体生存问题的同时,往源头创新迈进,走出了为科研团队到地方创新创业、发展壮大综合赋能的全链条路径,构建了清华人才、技术等要素集聚的创新生态并形成影响力。

论坛现场还邀请了来自上海长三角区块链产业促进中心、之江实验室、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中科深谷、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宁波材料所、北大信研院、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8家研发团队的青年领袖代表,聚焦产业关注较高的科研成果和前沿科技,以自身及团队的研究成果或产业应用方向出发,从数字经济、医疗、智能计算等领域作了成果发布。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活动期间,参会的领导嘉宾还参观了清华长三院总部院区环境,黄开胜为吴晓东介绍了研究院展厅代表性成果。

17.jpg

二十年来,浙江已迈向高水平科技强省,承载科技创新重大使命的新型研发机构,100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遍布全省11个地市,集聚浙江创新资源,吹响了浙江科技与经济联动的新号角。

应需而生、应需而变,相信承载创新使命的新型研发机构,也将融合各方力量,做浙江创新深化的引领者,推动经济上台阶,形成正向循环。

18.jpg

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