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我院揭牌暨总部大楼奠基仪式举行
我院揭牌暨总部大楼奠基仪式举行

4月10日上午,我院在浙江省嘉兴科技城隆重举行揭牌暨总部大楼奠基仪式。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省长吕祖善、副省长茅临生及省直各有关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庄丽君、副校长岑章志、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郑燕康及清华大学各有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嘉兴市及有关县、市、区领导,浙江省和长三角地区的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清华大学深圳、北京、河北研究院,中科院和香港有关科研机构等单位的负责人,部分世界500强企业在华研发机构的代表,以及省内外的新闻媒体、清华校友,还有部分外国朋友共500多人出席仪式。副省长、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理事长茅临生主持仪式,研究院院长周海梦、嘉兴市市长陈德荣分别致词,吕祖善省长、顾秉林校长作重要讲话,习近平、顾秉林为研究院揭牌,浙江省、清华大学等领导共同为研究院总部大楼奠基。

一年多来,研究院建设速度很快,取得显著成绩:完成了内部组织建设;引进了一批优秀人才,其中博士17名、硕士11名,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拥有者12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10名,兼职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各1名;组建了1个研究所、4个研究室和3个研究中心,承担了15项国家、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正在浙江和长三角地区进行一批高新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工作;开展了人才培训工作;孵化、培育了一批高科技公司;完成了平湖、嘉善两个院区的基本建设,完成了研究院总部的建设规划方案及首期单体建筑的设计,第一期工程预计2006年底竣工。

吕祖善省长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向仪式的举行表示祝贺。他说,浙江经济发展的成绩是巨大的,但经济发展中的要素性、素质性、结构性制约不同程度地存在。特别是由于历史的原因,浙江省的大院大所、著名高校和大企业较少,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和各类人才缺乏对发展的制约日益明显。我省为了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采取各种办法加快科技要素的集聚,其中引进国内外大院名校,联合共建科技创新载体是一项十分有效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和清华大学对研究院的建立和发展寄予了深切期望。一年多来,研究院艰苦创业,积极探索新的运行机制,建设速度很快,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研究院的实践充分证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的战略举措是正确的。希望研究院紧紧围绕浙江省及长三角发展需要,加强全面建设。浙江省各有关部门、嘉兴市委和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强与研究院的联系,切实关心和帮助解决研究院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支持和扶植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当作一件大事,促进研究院更好地为浙江省和长三角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服务。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要加强与研究院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形成产学研合作的良好局面。

顾秉林校长对研究院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他指出,长三角地区已成我国经济发展强劲的火车头,是世界上最具活力、最具潜力和竞争力的地区之一。清华大学与浙江省共建研究院,既顺应浙江省和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也体现了清华大学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希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浙江省和长三角这片沃土里更快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学校各有关部门、院、系要积极配合研究院的工作,共同为嘉兴市、浙江省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的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揭牌暨总部大楼奠基,标志着研究院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展望未来,在近两年里,研究院要在基础设施、机构设置、科研基地、人才队伍等建设方面达到基本完善的程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高新技术产业化等工作初见成效,打开局面,产生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研究院的发展目标是,到2013年成为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