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五周年院庆在我院隆重举行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五周年院庆在我院隆重举行

2009年4月10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五周年院庆在我院创新大厦一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岑章志、我院院长周海梦、副院长王子卿、柴永强、张海戈等院领导、特邀嘉宾新加坡国立大学邱才良教授、全体员工以及曾经在我院工作过的人员近二百人参加了此次院庆活动。

  研究院成立五年来,在省市各级政府、部门与清华大学的关心支持下,依托清华,服务浙江,积极开拓进取,在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化、人才培养、促进省校合作交流等方面不断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到目前为止,我院共有员工170多人。有博士学位40多人,有硕士学位32人,副高级以上职称拥有者39人,海外回国人员15人,外籍专家3人。兼职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各1人。

  研究院在五年的发展中,从服务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科技进步出发,结合实际需求,运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与清华大学、省内外民营企业及地方政府联合共建了生物技术与医药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所、集成光学研究所、信息技术研究所、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所等5个研究所及23个技术研究中心和技术中介机构。

  累计承担的纵向科研项目共有94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含子课题)、省级科研项目35项,市级项目28项,累计合同金额2646.5万元。获政府非计划项目、企事业单位横向项目等64项,累计合同金额2620.5万元。以上纵横项项目总金额为5267万元。

  建院五年来,研究院从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进一步完善培训体系。到目前为止,我院已办和正在开办的各类培训项目93期,课程涵盖:工商管理、民营企业管理、财务管理、区域经济发展、人力资源开发、金融投资、教育领导力提升、房地产开发等诸多领域,总计培训7100人次。

  我院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合作举办的清华大学计算机技术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截止2008年年底,已累计培训人数37人,其中已有22人通过全国统一的硕士学位入学考试被录取为清华大学工程硕士研究生,成绩名列国内前茅。

  五年中,研究院不断加大对自身研发成果及引进清华相关成果进行二次开发的推广转化力度,力争有更多的项目实现产业化,产生显著经济、社会效益。

  目前,我院在浙江省内外重点转化和推广的高新科技成果共计40多项,已经推广成功取得较好经济社会效益的有建筑节能、无糖组培技术产业化、牡丹花反季节催花技术、污水处理、耐热超氧化物歧化酶、数字城管系统、智能家电网络、移动警务、微囊藻毒素免疫检测技术、现代农业技术研发、生物活性标准物质研发等20多个项目。

  自建院以来,我院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日本、法国、澳大利亚、韩国、瑞士、荷兰、罗马尼亚等20多个国家以及台湾、香港地区的大学、科研机构、高科技企业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累计对外交流互访活动近40次。

  我院还组织承办了光纤传感器技术与产业化国际论坛、中德先进制造工艺与质量控制技术研讨会等较大规模的国际学术会议,每年组织清华大学等高校专家百余名到浙江与企业开展对接合作。

  2006年我院按照省科技厅的统一部署,会同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组织了120名清华大学专家、教授浙江行活动,考察了11个市,与企业对接达成了35项合作协议。其中13项已在全省大会上正式签约,合同金额达9261万元。

  2007年5月,我院配合省科技厅在清华大学举行浙江与首都高校科技合作交流会,共有36所高校、221名教授参加,浙江省各市县科技局长和100多个企业代表出席大会。

  2007年11月,在我院平湖院区举行了“2007清华——平湖科技合作交流暨项目推介大会”。重点推介了清华大学和我院近百个可转化的科技项目,共有100余家民营企业与专家进行对接。

  2008年3月,我院参与承办了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副省长金德水等省领导和浙江省11个市的市长以及企业代表等30余人访问清华大学有关事宜。期间,省校双方签署了12个科技合作项目,合同金额2461万元,项目总投资7亿多元。

  我院还积极发挥科技中介的桥梁纽带作用,促成浙江省民营企业与清华大学等大院名校的合作。2008年12月,我院促成了清华大学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年产5万吨丁基橡胶生产基地落户嘉兴乍浦经济开发区,该项目一期投资9.8亿元人民币,形成年产5万吨丁基橡胶生产能力,产值可达33亿元,为我国生产规模最大的丁基橡胶生产基地。三期工程总投资达50亿元人民币,形成年产量20万吨生产能力,产值达130亿元人民币。该项目的建成可带动我省新材料相关企业的建设,推进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建院以来,我院牵线搭桥累计促成清华大学与浙江企事业单位科技合作项目23项,合同金额近10.6亿元,项目总投资达96.1亿元。

  周海梦院长在致辞中对曾经为研究院的成立和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也鼓励我院全体员工继续努力、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在研究院进入快速发展期中,做出新的贡献。

  之后全体人员观看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并参与了游戏和抽奖活动。整个活动体现了我院热烈、祥和、欢快的气氛,同时充满对我院美好未来的无限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