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暨第二届理事...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平湖市召开

2008年6月23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平湖市召开。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出席并主持了会议,清华大学副校长陈旭、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岑章志、浙江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嘉兴市市长李卫宁、市人大副主任王新民、副市长柴永强及浙江省、清华大学各理事与理事代表等四十余人出席了会议。

  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岑章志常务副理事长关于第一届理事会四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报告,以及周海梦院长所做的研究院2004年至2007年的工作总结和今后的工作打算。研究院建院四年以来,从多方面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到目前为止共有员工116人。研究院产学研结合,分别与清华大学、企业及地方政府联合共建四个研究所和多个研究中心,累计承担包括13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内的纵向科研项目75项,与企业等横向合作项目49项,申请专利14项。研究院在浙江省内外已经推广成功并取得较好经济社会效益的高新科技成果已有18项。已在嘉兴引进、孵化35家高科技企业。并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共举办各类培训班81期,共计结业人数5825人。研究院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11个国家以及台湾、香港地区的大学、科研机构、高科技企业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

  会议充分肯定了第一届理事会及研究院四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成果,认为研究院经过了四年艰苦努力,在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地方培养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基本完成了初创期目标任务。

  随后,研究院理事会及院领导班子进行了换届工作,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金德水、陈旭分别当选为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岑章志、蒋泰维、李卫宁、当选为副理事长。理事会聘任周海梦为院长,王子卿、柴永强、张海戈为副院长。周海梦院长代表研究院新任领导班子发言,表示接下来的四年将是研究院进入快速发展期的重要阶段。全院上下要为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促进浙江省及长三角地区科技、经济与社会及清华大学教育、科技事业的全面发展而继续努力。

  清华大学副校长陈旭,代表清华大学向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且希望研究院进一步加强创新队伍建设,不断吸引人才,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要更加重视应用型技术研究,紧紧围绕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企业需求,依托清华,不断推动科技进步,多为地方培养各类所需人才,更好地发挥省校合作桥梁和纽带作用。

  金德水副省长代表浙江省政府充分肯定了第一届理事会及研究院的工作,对研究院下一阶段的发展提出了重要的意见。他认为,省校双方共同组建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是浙江省实施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重大决策以后合作建立的第一个重量级载体,目前,研究院已成为浙江省与清华大学成功合作的一个标志。研究院下一阶段要继续大力吸引人才;继续深化改革、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和科技规律的体制、机制;要积极探索为地方经济服务的新途径和新模式,不断完善创新平台,与企业联办研发机构,转化科研成果,同时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要进一步发挥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的窗口和桥梁作用,针对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需求,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清华大学的学科优势与浙江省产业、市场体制、机制等优势的结合。

  省校领导都明确表示今后会进一步为研究院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同时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和新一届领导班子能够更加努力地开展工作,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