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一起向未来”,清华长三院科技助力北京冬奥会​
“一起向未来”,清华长三院科技助力北京冬奥会​

2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式开幕。冰雪盛会,举世瞩目。当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北京,我们发现深处也闪耀着来自清华长三院的科技与艺术之光。其中既有数字雪花、柔性技术应用,也有科技服务、装备研制,共同在这场冰雪盛会上传递“长三院力量”。

数字雪花冬奥多元沉浸平台首发项目

雪花是开幕式最动人的环节,除了在鸟巢现场,央视频上一朵朵轻柔的“数字雪花”也带领移动端的每位观众“飘”进鸟巢,打破物理隔阂,让心与心更贴近。

1.jpg

早在2021年9月,研究院沉浸式中心与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奥运会备战办公室签订战略协议,联合央视频、华为等团队,打造“数字雪花”并于开幕式前30天在央视频上线。融合艺术与AI、云渲染、区块链等创新技术的“数字雪花”,让每一朵雪花都独一无二,为每一位参与者带来沉浸式冬奥体验。

2.jpg

柔电院为冬奥项目提供科技服务

冬奥会备战期间,我院柔电院以技术创新为冰壶、雪橇、雪车等多支冰雪项目国家运动队提供科技支撑。为越野滑雪项目研发了一款训练数据可视化展示平台,并定制开发了一套柔性可穿戴运动服,运用柔性电子技术,实时采集运动员运动过程中生理数据和定位信息,供教练员了解和掌握运动员训练状态,进而提升运动员的训练效果和竞赛成绩。

3.png

为雪车雪橇项目研发了一套雪车雪橇数字化训练辅助系统,利用光电传感和分析技术获取运动员起步和滑行过程中的关键指标数据,帮助运动员完善各项动作细节,提升运动员竞技水平。为冰壶项目研发了一套冰面摩檫力分析系统,辅助运动员和教练员改进训练方法和策略,最终提高比赛成绩。柔电院还获得2021年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科医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4.png

孵育企业为冬奥会保驾护航

冬奥会开幕前,安踏公布了一款专门为冬奥会中国国家队提供的发热雪地运动鞋,这双征战冬奥会的战靴,正是由研究院孵化企业“极展科技”研发。其研发和生产的柔性电池和弹性加热片,能够在零下25℃的雪地里持续提供2.5-5个小时的发热保温效果,让运动员的双脚不惧冰雪的寒冷。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