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桐乡市运河饮用水源地水质检测与污染成因溯源项目”通过验收
“桐乡市运河饮用水源地水质检测与污染成因溯源项目”通过验收

12月2日,我院环境所承担的《桐乡市运河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与污染成因溯源项目》(合同编号:浙勋代理[2020]048C)验收会在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召开。

会议由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主持,来自嘉兴市智慧环保与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和嘉兴求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3家单位的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来自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桐乡市治水办、嘉兴市桐乡生态环境监测站、桐乡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各部门代表共计12人。

图片1.png

会上,我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刘锐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做了工作汇报,针对目前运河桐乡段水质存在的问题,通过常规水质监测、船载走航监测、无人机航拍、三维荧光光谱图分析、无机组分的氮磷形态分析、以及底泥释放速率等技术手段,对运河桐乡段干流及支流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溯源分析,完成了水源地水质应急提升工程的设计和建设,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和建议,为运河桐乡段的水质提升提供了技术支持。

在本项目地表水污染溯源技术支撑下,桐乡市针对运河全面开展智慧监管、精准治水工作,有力推动了运河沿岸水污染源整治,促进了桐乡运河水源地水质改善和运河整体水质提升,水环境质量取得卓有成效的成果。2021年1-8月,桐乡运河水源地水质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达标率100%;桐乡运河各市控以上断面的平均水质也稳定达到III类水标准。专家组听取了工作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评估,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最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水处姜骏副处长高度评价了本项目的研究结果,建议加强研究结果的宣传,在全省乃至全国进行推广,并希望我院在下一步的溯源中对运河桐乡段重点区域进一步探究。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