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食品、营养与健康”茶话会成功举办
“食品、营养与健康”茶话会成功举办

5月27日,由我院和嘉兴经开区健康食品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马家浜健康食品产业创新联盟承办的“食品、营养与健康”为主题的茶话会拉开帷幕,相关科研机构、联盟企业以及马家浜食品小镇等50余人参加。

1.jpg

健康食品产业创新联盟是由我院与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牵头组建,致力于食品领域资源共享,服务食品企业发展,带动产业结构升级。此次活动,围绕食品产业发展趋势、产品创新、产品检验检测等内容,探讨了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之道,展望未来健康食品领域发展趋势,现场气氛热烈。

2.jpg

活动中,清华大学博士后樊明聪围绕食品营养与功能因子,重点介绍了食品所研发实验室瞄准地理标志农作物和药食同源产品,作为功能性因子的主要来源,以及利用微纳粉碎破壁保活、高效靶向酶解和绿色低碳物理吸附等技术来提取纯化功能性因子。

清华大学博士后刘广鑫则以植物基“蛋白肉”碳足迹核算为例,指出消费行为是影响食品产业碳足迹的关键因素,提出了食品产品碳中和的“十二路径”,建议政府企业建立多尺度碳账户、设计碳达峰实施方案、加快产业技术创新并开展综合示范试点工作,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3.jpg

我院副研究员王兴龙围绕“特殊营养成分”精准检测分析,介绍了食品所公共研发平台相关的高端设备及未来规划,重点阐述了食品中维生素B6的测定、食品中生物素的测定等6项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制修订情况。

我院研究员纪伟介绍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指出通过膳食干预来进行危险因素控制,进而预防一些重大疾病,报告主要分享了如何通过膳食干预抗击胃癌危险因素之一的幽门螺旋杆菌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评估方法和膳食干预方法。此外,相关联盟企业也就食品产业进行了热烈讨论。

未来,我院将继续支持食品产业发展,以食品产业创新联盟作为桥梁纽带,打造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共创、共建、共赢的产学研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