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深根院地合作、建设创新嘉兴”行动计划专题部署会在我院召开
“深根院地合作、建设创新嘉兴”行动计划专题部署会在我院召开

8月5日,“深根院地合作、建设创新嘉兴”行动计划专题部署会在我院顺利召开,嘉兴市副市长倪沪平,研究院院长黄开胜、副院长王根良等参会,会议由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吴根军主持。

1.png

黄开胜感谢嘉兴市、各区县的领导及相关部门对长三院“深根计划”的大力支持,他表示,经过两年的推动,“深根计划”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一是“赋能”,凸显重大科创平台的引领作用,赋能嘉兴高质量发展。二是“聚力”,面向“N”构建综合科创服务体系,服务区域创新体系。三是“创新”,坚持系统发力,持续产出标志性成果。

希望一是持续做强“1”的高端创新平台,科学谋划、做好顶层设计。二是优化“N”的创新服务网络,主动与县(市、区)互相融合联动,让科学家真正安心做好“1”的研究,把产业化放到“N”上来打造。三是精准对接县(市、区)创新创业需求,加强与地方龙头企业、军工企业合作共建联合研发机构,同时以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为契机,与县(市、区)优势产业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建立分实验室。

2.jpg

倪沪平对长三院以及“深根计划”实施两年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围绕高校院所与地方政府在科技创新工作上找准合作定位,缩小技术成果与地方经济融合的程度。二是针对嘉兴长三角中心腹地独特的区位条件,着力补齐科技创新激励、产业链精准对接、招商方式方法的短板。三是在作为新型创新载体在平台能级提升、科研能力打造、自我造血功能方面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四是将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深根计划”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具有嘉兴特色的新路子。

倪沪平强调,“深根计划”院地合作要一盘棋推进,加快形成全域创新的实践样本。创新项目和人才项目要一条龙服务,加快形成更多有展示度、辨识度的成果。各类活动要一系列策划,加快形成“深根计划”的品牌效应、裂变效应。机制要一体化构建,加快形成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合力。

3.jpg

会上,吴根军代表市深根办通报了“深根计划”实施推进情况,并就2022年度重点任务作了部署,市县院三方依次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海宁市、乌镇实验室、长三院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金融办、各县(市、区)专班负责人,长三院院办、人力部、科创部、深根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