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嘉兴:何以打好“科创”牌?
嘉兴:何以打好“科创”牌?

3月7日,《中国新闻报》刊发文章《嘉兴,何以打好“科创”牌?》,全文如下:

长三角群星璀璨,上海、苏州、杭州、南京等城市个个身怀“绝技”。通苏嘉甬高铁开工、率先包机助力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入选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2022年以来,嘉兴频频出圈。立足发展活力强劲的长三角,嘉兴何以大步迈向舞台中央,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让科技创新成为嘉兴的鲜明标识。”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的回答指向明确。

当下的嘉兴,研发投入强度提高到3.41%,荣获浙江省首批“科技创新鼎”,入选“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获批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f07116510e0a4454bf48fed7f8969f32.jpeg

位于嘉兴市南湖区的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盛建生 摄

长风破浪会有时: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这段时间,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简称“清华长三院”)副院长杨向东正在连轴转,往往一天要去好几个地方对接嘉兴企业的创新需求,为其提供技术解决方案、转型升级路径,打造高水平的研发团队。

在他眼里,嘉兴是一个创新氛围浓厚的地方,企业家创新进取,齐心推动着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嘉兴一大批高科技企业矢志创新,深挖国内市场潜力,不断提高竞争力;一些传统企业也依托于产学研合作,加快转型升级。得益于科技创新,以及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等,嘉兴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态势,工业生产快速回暖。

走进麒盛科技的数字化智能工厂,自动化生产线上一排排机械臂忙碌着,运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跳动着木板、五金、焊接等环节的生产进度信息……每张智能床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加持下生产,实现着传统产业与数字化的同频共振。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麒盛科技借助为运动员定制打造的智能电动床,火速“出圈”。从“电动床”到“智能床”再到“健康管理服务”,从“传统家具制造企业”再到“物联网数据服务企业”,麒盛科技的创新离不开与清华长三院的产学研合作。杨向东介绍,清华长三院与麒盛科技先后共建了健康睡眠联合研究中心、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培养了一支以大数据服务为核心技术的高水平团队。

与科研院所的无缝对接,为企业注入了强劲的创新活力。“我们围绕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技术、科技金融等领域重点布局,通过科技+金融+运营的全方位管理和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杨向东说,二十年来,清华长三院已累计引进和孵化企业近25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500余家,上市企业或并购70余家,累计引进和培育国家级、省级高层次人才400人。

自成立以来,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哪吒汽车,截至2023年1月累计交付超25万辆。“可以说,哪吒汽车的成绩、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节点,都离不开清华长三院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的鼎力支持。”哪吒汽车相关负责人说。

哪吒汽车是清华长三院的重点产业化项目,与清华长三院、清华大学一起联合成立了汽车研发中心,围绕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智能驾驶技术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与孵化。如今,哪吒汽车已获得2000多项技术专利,组建了一支人数超过3000人的研发人才队伍,并获得包括德国莱茵、南德在内的多家权威机构的体系能力认证。像麒盛科技、合众新能源一样,在嘉兴,很多企业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努力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这与嘉兴营造的创新创业氛围息息相关。李军介绍,嘉兴着力强化财政科技投入撬动效应,明确每年财政科技投入增速保持在18%以上,去年增长18.7%,有效带动了全社会创新投入。目前,嘉兴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98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8756家,分布于各行各业的企业研究院270多家,为全域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接下来,嘉兴将重点打造示范科研平台。做大做强浙江清华长三院、南湖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平台,积极争创全国重点实验室分中心(基地),推动华友钴业、卫星化学等5家企业建设面向全球的高能级研发中心。”嘉兴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吴根军说。

立足长远,嘉兴将聚焦数字经济、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打造长三角高科技企业集聚、科技成果转化和最优创新生态高地。

直挂云帆济沧海:打造创新枢纽城市

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雪橇赛场上,嘉兴科技大放异彩。“中国冬奥健儿的雪橇‘贴’上了我们自主研发的轻薄传感采集系统,实时获取关键运动数据,帮助我国运动员提升竞技水平。”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数据官李晨宇说。

嘉兴这块科创沃土上,正在诞生一批“硬核”科技。

“清华长三院是一块‘金字招牌’,也是院地合作的一面旗帜。”李军表示,当下,嘉兴正全力助推清华长三院做大做强,在基础设施、科研项目、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共同实施“深根计划”,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推动其在柔性电子、生命健康、生态环境等领域设立国家级研发机构,加快建设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更好扎根嘉兴、服务浙江、辐射长三角。

嘉兴乌镇,小桥流水、白墙黛瓦,每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这里都集聚了大量科创人才。依托大会红利,由浙江桐乡、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清华长三院三方共同发起成立的“乌镇实验室”,正在推动桐乡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科创平台。

搭建创新平台,是嘉兴打通产学研全链条的关键一环。依托G60科创走廊重要节点优势,嘉兴“筑巢引凤”,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落地建设中电科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北理工长三角研究院等创新载体87家,构建形成资源集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创新平台体系。

“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依托长三角地区优势产业资源,构建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的高层次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常务副院长王伟介绍,研究院将围绕突破性理论发展和高尖端科学技术,与地方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共同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创新链。

同样,自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成立以来,在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在秀洲区洪合镇打造秀水光谷—光电科创基地,筹建国家级光电技术创新平台,打造长三角光电产业集群新生态。同时,与白马湖实验室、浙江省能源业联合会牵头,共建“光伏产业联合创新实验室”,建设高能级光伏产业创新平台。“嘉兴是二次创业的好地方,拥有成熟的产业链,周边经济发达,政府大力支持,我们将团队从杭州带到这里,就是要开辟新的赛道。”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副院长刘向东说。

然而,科创企业不同于传统企业,其高风险、高成长的发展模式和缺抵押、缺担保的融资特点,需要专业化、多元化的金融支持。对此,嘉兴形成了全产业链的科创金融组织体系,推出了银行机构“六专”服务模式,建立了不同成长阶段的科创企业培育库。

在探索促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的科创基金体系方面,嘉兴以清华长三院等创新平台为载体,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探索建立了“研究院+产业园+专项基金”服务模式,发起设立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路演中心联合体。嘉兴获批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后,科创金融服务成效加速显现,2022年该市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2188亿元、增长15.7%,新增上市公司11家、累计80家,数量列全国地级市第六,正在加快打造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和科创金融一体化服务基地。嘉兴的目标是,到2025年末,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总市值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下一步,我们将抓住科创金融改革国家试点的重大机遇,推动产业、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嘉兴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包毓琼说。

“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核心地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接下去,嘉兴将以清华长三院20周年为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实做强创新平台,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大力集聚创新人才,打造长三角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李军讲到。

当下的嘉兴,正在全面提升创新能级,以此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