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人才、土地、合作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潜力点找到了
人才、土地、合作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潜力点找到了

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北京大学光华学院特聘教授徐宪平做主题发言

在5月22日举行的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来自三省一市的众多学者、专家在探讨中发现,长三角想要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在人才、土地等要素以及合作机制上,大有可为。

  “长三角和京津冀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有不同之处,它要肩负起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实现国际市场竞争力的目标。”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北京大学光华学院特聘教授徐宪平道出他对长三角一体化的理解。

徐宪平回忆道,此前他曾带北京大学的学生前往美国参观Facebook。该公司负责人和他说,这一次人工智能的革命性影响将远远超过之前的工业革命,不仅推动社会变革的速度会加快10倍,人工智能所影响的产业整体规模,也将提升3倍。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学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方式。在长三角区域内,有大量的人工智能等科创企业,比如科大讯飞。长三角如何再培育出优秀的科创企业?补齐几块关键短板是方向。几位专家谈到,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政府、企业都需直面人才、土地、合作机制等短板,而这些短板,尤其是科技研发实力、人才要素等,是造成长三角乃至中国科技竞争力在全球范围内仍处于跟跑期的主要原因。专家们不约而同指出,人才、土地、各级政府部门以及各企业行业之间的合作体制机制,都是长三角一体化亟待优化的潜力所在。

毕竟,长三角是中国发展的缩影之一,同时也是中国下一步发展的前沿高地。如何深化一步?从国内各大城市群的发展态势来看,长三角区域的科技技术、产业实力较为雄厚,“政府理应把产业区块的功能整合起来,比如以智能技术引领制造业升级,以生物技术引领医疗健康,围绕核心技术和装备,开展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体制,联合攻关。”徐宪平说。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土地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董祚继在作主旨发言

那么,浙江又该如何破解这几个难题呢?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土地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董祚继给出了他的见解。“长三角一体化一是要做高质量,二是要做大规模,”他说,像杭州湾地区、宁波城市圈属于第一阶梯的优化开发地区,“要用人才飞地、飞地项目等模式,丰富浙江在土地和人才上的空间层次,通过非均衡的开发,促进各个城市间的均衡发展。”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书记王涛,则谈到了浙江的人才培养和引进。“我们一直在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的基础上布局,研究院在安徽合肥布局公共安全研究院,到江苏苏州布局汽车和环境研究院,我建议长三角各个城市间要打破对人才的恶性竞争。”王涛认为,一是要让人才流动起来,二是城市之间要形成合力到国际上去争取人才,同时配合浙江本土的人才培养等政策,才能实现技术突破、科技创新。

最后,徐宪平提出了一项建议:在长三角区域内,除了人口超过1000万的特大城市外,或许其他城市能全面放开落户,吸引年轻人。

来源: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