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养猪大镇请来博士探索治污之路
养猪大镇请来博士探索治污之路

“过两天,我们再去新丰镇,计划建一个养猪废水生化处理试点。”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的刘锐和蔡强博士刚刚完成了新丰镇的《畜禽养殖污染的高效处理与资源回收利用的成套技术研究与示范》的可行性报告,他们希望这一报告能通过科技部门立项。

前不久,在南湖区科技局的牵线搭桥下,刘锐和蔡强去南湖区新丰镇进行了第一次考察,为镇里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出了一些建议。近年来新丰镇养猪非常普遍,按2006年生猪55万头出栏计算,平均每名新丰农民出售生猪15头,产值在2.4万元左右。目前新丰养殖户有7572户,占全镇总户数的68.1%。随之而来的是猪粪造成的面源污染严重影响环境。

到今年6月底,新丰通过收集鲜猪粪生产有机肥11950吨。尽管采用干湿分离收集猪粪,但是河道水质改善仍不理想。新丰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姚金林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在净湘村毛家头建了一个900立方米的沼液回收循环利用池作为试点,6月至8月这个池子里的沼液可以用作稻田肥料,但是过了这个季节,这些沼液怎么处理?用车拉去浇苗木,或者拉到污水管网,每吨的运费要十几元,成本非常高。如何彻底解决这些污染,需要更科学的方法。”

新丰镇迫切需求治理污染的新方法,而一直从事污水处理研究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也在寻找合作方。刘锐目前正参与太湖流域水污染的防治项目,她告诉记者,虽然在嘉兴工作,但之前研究所的技术成果大多应用在外地,此次和新丰镇的合作,就是期待能够在嘉兴本地有技术转化的机会。

对于新丰镇的面源污染,蔡强博士认为:“首先应该减小养猪的规模,这是治本的方法,另外,在量非常大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生化处理技术,我们的技术正好可以应用在这方面。”这与新丰镇的想法也不谋而合,新丰希望通过规划、引导,5年内将全镇的生猪存栏量控制在10万头左右。

然而成本问题依然是新丰镇所担忧的。姚金林说:“现在的生化处理成本依然很高,平均每吨水需要30元左右。这样算仅净湘村毛家头组一年就需要60多万元的治理费用,我们希望通过和博士们合作,探索成本更低、方法更科学、效果更持久的治污之路。”

——摘自《嘉兴日报》 2007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