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我院鸿鹄翼A型无人机首次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航展
我院鸿鹄翼A型无人机首次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航展

9月28日,由研究院航空通用技术研究所自主研发,独具大载荷、轻重量、高效巡航等高性能的鸿鹄翼A型固定翼无人机首次亮相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这意味着鸿鹄翼无人机历经多年的研制已成功进入产业化阶段,也标志着我院在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与区域产业融合发展中取得了又一重大进展。

鸿鹄翼无人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气动布局,具有气动结构一体化设计、高升阻比、飞行动态稳定,三轴控制充裕等特性,能以常规无人机不足一半的几何外形尺寸,实现与常规无人机相当的有效载荷、航时和航程,实现大载荷、轻重量、高强度、短距起降、高效巡航的优异性能,在侦查监视、察打一体、通信中继等军事技术应用及人工增雨、防火救灾、测绘勘探等民用技术应用方面具有广泛用途,具备行业领先性,无人机一经亮相便获得了多方关注。

1.jpg

航空通用技术研究所所长刘行伟介绍项目情况

无人机相关参数:

1.翼展3.96米,机长2.67米

2.最大起飞重量160千克,最大着陆重量160千克

3.最大有效载荷重量100千克

4.起飞滑跑距离260米,着陆滑跑距离390米

5.最大航程大于2000千米,最大续航留空时间大于10小时无人机相关参数

2.jpg

鸿鹄翼无人机自2012年开始研制,为加速推动科研进程、加快产业化进度,2019年7月,研究院联合台州湾新区管委会建立了航空通用技术研究所,并在台州组建了涵盖空气动力学、结构强度、动力装置、飞行控制、机械加工等专业的技术团队,在短短不到10个月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了相关实验室的搭建,完成了人机气动布局优化设计、强度校核、动力装置改进、桨发匹配实验、空中试飞等研制工作。

同时,在研制过程中,还联合了模具、机电、新材料、电子元器件等行业的14家台州本地企业参与研制,指导企业开发符合航空标准的产品, 实现了鸿鹄翼无人机90%零部件生产的台州本土化,引导地方传统制造产业向航空无人机高端制造产业转型。

下阶段,研究院将继续发挥科技、人才资源优势,以高端固定翼无人机研制为起点,与当地一起加速产业化基地建设,积极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和本地产业融合,为科技赋能企业升级开辟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