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生物技术与医药研究所
  2. 乡村振兴促进中心

乡村振兴促进中心

简介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乡村振兴促进中心成立于2008年底,主要在国家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战略指导下,以产业为导向进行农业科技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

中心根据研究院“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思想,依托研究院的平台、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和东部地区的区位、经济、市场、经验优势,打造各类资源要素集聚的“农业硅谷”,以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通过标准化、系统化打造现代农业模块,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共同富裕,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我国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力量。

研究领域

食品农业

研究方向

1、服务创新项目与人才——国内外现代农业、乡村振兴领域项目引进与转化。

重点关注领域:AI生物育种、珍稀食用菌种植、巨型稻稻渔共生、药用植物种植、功能性蔬菜种植、立体化养殖、精准养殖等。

2、服务政府需求——产业规划、产业园设计、技术服务与咨询。

研究成果

1、植物快速育种体系:通过AI人工智能育种,联合转基因、基因编辑和快速育种技术,可以大幅度提升育种效率,将普通育种时间由10-15年缩短到3-5年,将转基因或基因编辑事件4-5代回交转育时间缩短到1年左右。

2、动物精准生命营养调控技术:运用先进的生物技术和现代营养学手段,通过营养完成生命的精准调控,通过健康改善品质:用精准营养实现免疫提升替代抗生素和重金属,提升防病抗病能力,保障食品安全;用生物优化手段实现动物骨架拉长,提高出肉率和瘦肉率,实现经济效益;用生物技术加速营养吸收,6-7个月完成原来1年的营养聚集量,提升产品品质。

3、珍稀食用菌种植技术:羊肚菌、大球盖菇等珍稀食用菌在长三角地区的种植技术研究及推广,羊肚菌亩产量达800-1000斤,大球盖菇亩产量达4000-6000斤。

4、药用红豆杉种植技术:选育出红豆杉新品种,新鲜枝叶中所含有的10-DAB-Ⅲ(10-去乙酰基巴卡汀三)含量在万分之40以上,为全球已知红豆杉品种中含量最高。

产品与服务

1、为国内种业企业提供快速育种、遗传转化或基因编辑等定制服务。

2、为饲料企业、养殖企业/养殖户提供绿色生猪预混料及养殖技术服务。

3、为种植企业/种植户提供羊肚菌、大球盖菇栽培种、营养包及种植技术服务。

4、为种植企业/种植户提供红豆杉种苗及种植技术服务。

团队简介

主任:王玉龙,博士,研究员,浙江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奖、浙江农业农村十大新闻人物称号、嘉兴市自主创新贡献奖、嘉兴市自然科学学术奖、嘉兴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嘉兴市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嘉兴市优秀科技特派员、嘉兴市十大科技创新风云人物等。

重要团队成员:

1、吴新荣,博士,教授

2、刘红健,硕士,工程师,嘉兴市优秀科技特派员等

3、沈弘,硕士,工程师,嘉兴市优秀科技特派员等

4、任少勇,硕士,农艺师,嘉兴市优秀科技特派员等

联系方式

刘红健,13120928162,781821141@qq.com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亚太路705号创新大厦A座1606室,邮编:31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