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科技创新
  2. 智库中心
  3. 区域创新大数据研究中心

区域创新大数据研究中心

简介

中心于2018年1月成立,以大数据+互联网的崭新形式集聚1200万华人专家的人才智力资源,以智力支持体系与技术服务体系,整合配置创新资源,依托于长三角地区发达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与雄厚的产业基础,解决研究机构与企业需求之间的资源错配和信息不对称,创立产学研结合的技术转移模式,促进技术需求对接、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加速,依托已形成的10亿规模科研大数据,提供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产业人才地图等智库咨询服务。

另一方面,中心深耕于智慧环保领域,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模式,借助电子联单示踪仪和RFID等配套硬件,开发嘉兴市一般工业固废监控系统,将互联网覆盖于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的薄弱环节,实行信用先行、监管有据的信用评分制度,实现风险可预警、过程可跟踪、事件可追溯、数据可统计、信用可评价、责任可认定,构筑固体废弃物智能全程监管新模式,助力打造数字政府、智慧嘉兴。

研究方向

  1. 云上创新大数据平台:线上搭建符合当地特色产业需求的、可精准触达全国范围内专家技术的供需管理智能系统,线下精准专家对接会;
  2. 产业人才地图:根据地方特色优势或潜力产业,建立动态微观可跟踪的产业人才数据库,绘制产业人才地图;
  3. 智慧环保,一般工业固废监管系统;

主任

智强,区域创新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哈佛大学联合培养博士、访问学者、中国科协海智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