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科技创新
  2. 工程中心
  3. 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简介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7月,为工程型研究中心,由海外高层次人才牵头,为非独立法人组织,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研究中心立足于“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领域,秉承“建设燃料电池生态体系、推动地方与企业产业进步、服务与宣传相结合”的建设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氢能产业的规划与推进工作,配合长三角氢能产业联盟工作的开展,引入国际及国内一流产业资源,为区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研究方向

1、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研究

2、燃料电池系统研究

3、燃料电池集成技术研究

4、燃料电池内部机理研究

研究成果

1、参与2020年度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功率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核心零部件的工程化研发与应用”,并顺利通过验收,开发了高功率燃料电池电堆系统,通过仿真模拟构建了一种新的燃料电池电堆热管理方法,从而能够有效延长电堆使用寿命并降低燃料电池车单位时间使用成本。

2、参与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1.4乘用车用高功率密度燃料电池电堆及发动机技术(共性关键技术)”项目,开展关于燃料电池汽车整车能量管理的研究,旨在开发多目标优化能量管理策略。

产品与服务

产品布局涵盖氢燃料电池整车产品(燃料电池观光车)、系统产品(燃料电池系统、动力总成系统、燃料电池发电装备)、核心部件(空压机、供氢回氢组件等)和工程服务四大板块。中心可提供完善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与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解决方案,燃料电池发电装备、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等产品。

团队简介

主任:章桐

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及多项省部级荣誉。上海世博会期间完成了全球最大规模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项目,为奥运会、世博会、冬奥会等多个重特大活动及省内外公交系统研制供应了超过6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

联系方式

联系人:步琳燕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亚太路705号B座2403

邮编:314006

邮箱:bulinyan_lic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