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科技创新
  2. 工程中心
  3. 海洋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海洋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简介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海洋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主要团队拥有丰富的海洋调查技术科研经验。主要面向海洋测绘与调查,海洋工程测量,海洋环境大数据应用等技术方向,围绕水声声呐技术和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开展研究。在海洋信息流中的信息感知、 数据处理分析、数据产品应用三个层级,研发一系列传感器装备和信息化平台产品,广泛服务于我国的海洋调查、海洋工程测量、海洋数据分析、航海辅助等领域。中心以“全息 感知海洋,发现数据价值”为愿景,不断攻坚克难,创新技术,在推动海 洋信息化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向前。

研究领域

电子信息、装备制造

研究方向

高性能水声传感器技术研发,海洋测绘地理信息数据采集与大规模处理,综合海洋环境数据集成展示,海洋环境模型建模分析。

科研成果

浅水探测关键装备多波束和浅地层剖面仪国产化替代;

2021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水下集群机器人导航、定位技术研究”;

中国测绘学会“2022年测绘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产品与服务

海洋装备产品:多波束测深系统、侧扫声呐、浅地层剖面仪、抛弃式温深计等;

软件产品:“水下星球”三维海洋信息化平台,电子海图信息平台及组件;

数据服务:水下测量调查,海洋地理信息数据标准化处理与制图。

团队简介

主任:王斌

毕业于大连舰艇学院,正高级工程师,曾任职于海图出版社,从业三十余年,一直致力于海图制图相关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完成海洋测绘数据库工程,重磁数据可视化系统,海洋测绘数据库工程CDC体系纸质海图生产系统,数据信息与基础地理信息服务系统等海洋信息系统科研项目。现任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海洋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执行主任:苏晓阳

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星天海洋创始人,董事长,总经理,致力于海洋科技创业,推动国产海洋信息技术发展,打造全球领先的海洋信息技术领域民族品牌。多年专注自主可控海洋装备与智能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在海洋防务、海洋测绘和海洋环境大数据等方向,投资推动系列高端海洋装备与智能系统产业化,服务于海洋信息全数据产业链条。曾获得浙江省“精英引领计划”领军人才称号,现任北京公羊会副会长,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海洋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中心执行主任。

重要团队成员:

蒲进菁(博士/高级工程师),丁飞(硕士/高级工程师),罗昌林(硕士/高级工程师),邬松(硕士/高级工程师),陈君(硕士/高级工程师),周正(硕士),杜岩(学士),李盘军(学士)

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正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创远路36号院14号楼6层

邮编:100084

邮箱:zhouzheng@startest.net

电话:01064328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