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刘锐:凝聚共识,形成保护公益强大合力
刘锐:凝聚共识,形成保护公益强大合力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浙江省水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锐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几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据悉,全国共有16个省级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这项工作何以得到如此高的关注度?记者采访了相关全国人大代表。

“凝聚共识,形成保护公益强大合力”

作为从事水环境研究的专家,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浙江省水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锐告诉记者,她在工作中遇到过一些跨省市的水污染问题,河流上游的水质会影响下游城市的水质安全。之前,这种跨行政区划的污染治理,协调起来比较困难。

5月15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第十五条明确提出,检察机关应当加强长三角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协同,探索建立信息共享、协作配合的一体化跨区域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机关完全可以通过类似长三角区域的这种协作机制,把边界环境纠纷问题解决好。”刘锐代表对此十分赞同。

各地出台的支持检察公益诉讼的地方立法,大都明确了外部协作,要求相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对检察公益诉讼予以支持。

“不能光靠群众举报和检察机关自己发现线索,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建议检察机关把民间的社团组织、环保机构、科研院所等充分发动起来,让他们了解检察公益诉讼的内容,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刘锐代表表示,自己也非常希望能参与到检察公益诉讼中来,为环保贡献科技力量。

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