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我院成功主办“第八届中国微流控高端学术论坛暨首届国际微...
我院成功主办“第八届中国微流控高端学术论坛暨首届国际微流控产业论坛”

11月27-28日,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和中国生物检测监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微流控高端学术论坛暨首届国际微流控产业论坛在嘉兴举行。会议吸引了近400位微流控芯片研究学者、生物医学领域微流控应用专家、微流控产业界人士参会, 40余家企业赞助及参展。

00.jpg

副院长冯叶成致欢迎词。他表示,微流控技术是当前最前沿的交叉学科技术之一,也是科技部认定的“颠覆性技术”,被誉为影响人类未来发展最重要的发明之一。本次论坛大咖云集,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微流控学术和产业发展新蓝图。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加强微流控技术交流和互动,共同助推微流控技术在医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的持续深入发展。

000.jpg

会议期间,60余位顶尖专家和企业家分别围绕微流控前沿技术、最新应用等内容作了精彩报告分享,引起参会人员的热烈关注。10余位创业人士、资深投资专家分别围绕微流控技术研发与转化、跨行业研发经验、资本视角下的微流控技术与市场等内容展开了圆桌交流。

111.jpg

会议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林炳承研究员的主题分享中圆满落幕。林炳承以20多年丰富的研究积累为基础,探讨了微流控芯片的战略机遇与微流控从业者的社会责任。并逐一分析了微流控检测分析芯片、微流控反应筛选芯片、微流控细胞 / 器官这三大微流控芯片的核心应用。此外,林炳承研究员还对“强化学科交叉”、“以任务带学科”、“强化全国范围内微流控芯片从业人员的协同创新”等全面推动微流控芯片技术发展的一些基本问题提出了看法。

11.jpg

近年来,研究院十分重视微流控技术的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承担并参与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等多项国家、省市级研究课题,发起成立了“长三角科学仪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一批高端技术联盟,投资孵化了“霆科生物”“爱基因”“墨卓生物”等一批优质高科技企业,有效推动了微流控技术领域创新要素从孤立分散向汇聚融合转变,打通了知识创新向技术创新向产品创新转化的新路径。

22.jpg

微流控高端学术论坛的举办是研究院参与有广度、交流有深度和成果有厚度的一次论坛。未来,研究院将进一步开展微流控的产学研,进而在微流控芯片领域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布局与整合、企业孵化与股权投资,打造“微流控创新创业载体”,助力中国微流控的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化的全面发展。

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