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海归学子创新创业座谈会在杭举行,陈旭黄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海归学子创新创业座谈会在杭举行,陈旭黄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7日上午,海归学子创新创业座谈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出席活动并讲话。副省长高兴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等参加会议。

4.jpg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介绍了2020年“海外学子浙江行”活动以及研究院招才引智工作情况,9位海归学子代表畅谈了创新创业成果和未来谋划。

会上,陈旭感谢浙江省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她指出,“海外学子浙江行”从最开始吸引大量海外清华学子归国创业,到近几年覆盖几乎所有发达国家的海外高素质人才;从一项招才引才活动,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招才引智、创新驱动的新途径,已经成为长三角区域举办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久、交流最活跃、影响最广泛的招才引智活动之一,成绩十分亮眼,成效值得高度肯定。这里面,长三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5.jpg

陈旭讲话

她表示,长三院近年来紧紧依托清华、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开展技术服务、推动成果转化的综合实力越来越强,引进集聚创新资源、服务区域创新的辐射效应越来越强。希望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共同支持长三院建设,合力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奋力打造浙江“重要窗口”建设。清华大学也将一如既往的支持长三院建设,全面提升长三院的科技、人才服务能力和辐射能力,为服务“长三一体化”国家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黄建发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给予浙江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长三院近年来工作表示高度肯定。他说,听了大家的发言,深切感受到“海外学子浙江行”牌子越来越响,深切感受到广大海归学子的家国情怀。海归学子有梦想、有激情、有干劲和浙江的精气神高度契合,和浙江现代化发展的目标高度契合,是浙江最为需要的战略资源,相信你们在浙江发展一定大有作为,大有可为。

6.jpg

黄建发讲话

他指出,浙江与清华大学开展省校合作,是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要工作。10多年来,我们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合作的深度和力度不断加强,合作能力也不断提高,不断升华。希望继续沿着总书记开创的省校合作的路子砥砺前行,高水平建好长三院,进一步擦亮“海外学子浙江行”活动的金字招牌,推动省校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7.jpg

副省长高兴夫主持会议

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侨联等相关负责人,清华大学校办、党办、国内合作办负责人以及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领导班子、海归学子创新创业代表等参加了座谈。

据悉,“海外学子浙江行”活动是浙江和清华大学共同举办的招才引智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二届,活动累计邀请超过1500个海外高层次项目团队来浙江考察对接,并促成900余名海外学子落户浙江,累计引育500人入选国家、省级及地方人才政策。

第十二届“海外学子浙江行”吸引来自海外130余个项目参加,先后有260余位来自全省各地政府机构、高新园区、孵化平台负责人和代表参加对接。并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全球同步开展,吸引了清华校友会、哈佛学联、旅美科协等68家知名机构协会参加线上会议,累计约21.87万观众在线收看。目前已有超过50%的项目达成了初步的落户及合作意向。